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园林工程技术专业
作者:谭聪丽 来源:建筑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30 点击:[]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掌握园林工程技术领域的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适应从事园林行业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园林景观设计、园林植物栽培养护、园林经营管理等职业岗位需要,具有良好职业素养与较强专业技能,培养立足东莞、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园林行业的发展型和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图一专业上课实况

二、师资情况

  园林工程技术专业现有校内专任教师6名,校外兼职教师6名。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8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11人,均为双师素质型教师。教师团队曾获国家级信息化教学比赛一等奖、广东省信息化教学比赛一等奖、广东省信息化教学比赛二等奖,申报省、市、校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

            图2 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  3 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

  1. 专业建设情况

      我校自2011年开设园林技术专业,2020年更名为:园林工程技术专业。 2017年成立“汪华清园林大师工作室”,2018年,与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岭南股份)共同成立“岭南园林产业学院”。2020年开始与嘉应学院联合培养园林专业本科生,目前共有园林本科在校生162人,专科在校生170余人。

  2. 办学成绩

    1)共建岭南园林产业学院,精准共育园林行业高技能人才

      为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校行协同办学,我校园林工程技术专业与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岭南股份)于2018年共同成立“岭南园林产业学院”,构建了“专业共建、课程共担、教材共编、师资共训、基地共享、人才共育”的双主体人才培养模式,同时以每年超80%的专业就业对口率为东莞园林绿化行业的发展输入大批高技能人才。

           图4 汪华清大师工作室揭牌仪式

      聚焦产业发展,优化专业结构,促进企业发展。以岭南股份、百林园林等多家园林上市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校企合作的双主体育人模式让企业有了更好的平台。至此,岭南股份成为广东省第一批建设培育产教融合性企业。

      “引企入教、教师入企”,优化教学团队与教学资源。依托岭南园林产业学院,引入岭南股份师资(师傅)12人,校内专任教师每年不少于2个月的企业锻炼,优化了教学团队。共建《园林工程》等6门专业核心课程,共编《园林植物造景》等校企合作教材2本。

      共建大师工作室,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岭南园林产业学院成立了汪华清(岭南园林总工)大师工作室。2年累计培训学生超6000人时,承接惠州禾山村等12个园林项目,签订横向课题5项,带领学生获得专利4项,有效地推动了广东的美丽乡村建设。

    2)园林专业专本协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性探索

     2020年开始与嘉应学院联合培养园林专业本科生,双方院校联合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确定课程体系及教学内容,截止目前已连续两年顺利招生,招生学生人数达162人。

图5 岭南园林学院签约挂牌仪式

三、学生获奖情况

  园林专业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0余项,其中获广东省高职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6项。

   6 学生获奖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