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羊城晚报】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插花与花艺设计》课“玩”出新意 课堂搬到户外 学生大呼“过瘾”
作者: 来源:建筑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09 点击:[]

课室可以在室内、也可以在野外;教具是新鲜的花材、或是随手捡来的树枝花叶……在东莞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将《插花与花艺设计》课搬到户外,让学生大呼过瘾,此举也受到了学生的热捧。在老师的指导下,该校学生获得6次省级艺术插花技能竞赛奖项。

无论是盛开的花朵还是凋零的枝叶,在建筑学院园林工程技术专业老师谭聪丽的手里,总能被赋予“二次生命”。这位园林专业出身的老师,将“手艺”用在了教学上,并一直思考“该怎么教”。为此,她将目光投向大自然,花了不少心思。遇上合适的天气,她索性把课堂搬到室外,带领同学们把身边的一草一木当作素材,经过一番摆弄,变成一幅幅美丽的作品。采访中,她向笔者展示了自己和学生的一系列作品,有些在校园内捡拾的枯枝残叶,经过匠心搭配后却别有一番美感。在她看来,插花艺术能让人们从忙碌的生活中停下来,去发现美、创造美与实践美。

教育教学效果如何,参赛是重要检验途径之一。 2019年起,谭聪丽开始带领学生参加广东省高职院校学生技能竞赛,共捧回6个省级奖项。

谭聪丽的学生中,不少毕业后选择从事花艺相关工作,开婚庆公司或者花店,承接各类活动的花艺设计工作等。还曾有位毕业生,教师节专程回校探望,并为她送上自己的插花作品。每每说起这些,谭老师总是满怀欣慰。

经过数次教学改革,该校的《插花与花艺设计》课程已顺利完善了与行企业对标的课程标准、慕课建设及项目化教学改革等。目前《插花与花艺设计》慕课,在超星、智慧树、社区大学等多个平台开放,上线两学期便被100多个院校的2000多名老师与学生选用,还被推荐申报国家级思政类示范课程。


 

一审:张奕斐,二审:杨润丰,三审:颜新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