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产教融合 >> 建筑职教 >> 正文
东莞市建筑职业教育集团建设方案
作者:黄万锋 来源:建筑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30 点击:[]

一、建设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20197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的《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两会期间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示,要求广东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务院《关于加强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234号)、省政府《关于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粤府〔201325号),《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东莞市《建筑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中提出提高人力资源质量、提高新型建筑工业化水平对于推动东莞市建筑类专业职业教育的政校行企协同合作,深化建筑行业职业教育的改革,实现区域内社会经济和教育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更好地为东莞市建筑产业发展服务,具有深远的指导意见和可操作的政策指引,在东莞成立建筑职业教育集团很有必要。

二、建设目标

充分利用东莞市土木建筑学会、东莞市建筑协会和东莞市生态环境与风景园林协会的职能作用,以资源为纽带,由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碧桂园集团莞深公司牵头组建东莞市建筑职业教育集团(以下简称职教集团)。职教集团作为产教融合、工学研一体的平台,将充分利用东莞市土木建筑类相关行业(学会)协会的职能作用,整合职教集团内部的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资源,协同创新;积极强化和提升校企合作驱动力,机制创新;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保障机制建设为重点,共建人才库就业岗位库培训平台科研开发平台;完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提升质量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持续稳步提高,培养适应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土木建筑类(含建筑智能建造)相关行业技术技能人才。

三、基本建设情况

(一)职教集团建设思路

以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和就业需要为导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土木建筑类(含建筑智能建造)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合作办学、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为原则,东莞市土木建筑类相关行业(学会)协会为依托,校企合作为重点,建筑技术专业群的发展为纽带,积极整合广东省内涉土木建筑类(含建筑智能建造)相关行业的(学会)协会、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资源,组建由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为主体,碧桂园集团莞深公司、东莞市建设工程检测中心、东莞市建筑科学研究所、东莞市建筑培训中心等为协助的单位牵头,联合东莞市内涉土木建筑类(含建筑智能建造)相关行业(学会)协会、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培训机构参与,具有显著的行业性、区域性、鲜明的土木建筑类专业特色职教集团。职教集团将以资源为纽带,校企联动,校校联动,院所联动,企企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积极探索职业教育办学新模式新机制和完善混合办学体系,提供专业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的同步提升,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打造出适合广东省土木建筑(含建筑智能建造)行业发展的专业品牌,成为国家产教融合建设先行试点和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职教集团在不断探索、扎实推进、凸显特色、扩大影响的基础上,逐步拓展到广东省及广东省外的相关企业,共同发展。

(二)职教集团组织架构及职责

1职教集团组织架构

职教集团设立理事会,理事会是集团最高权力机构;集团下设秘书处,秘书处是集团工作机构。

理事会设理事1名、常务副理事1名、副理事9~11名、理事若干名、秘书长1名,任期三年;理事年召开一次,需三分之二以上副理事长出席会议方为有效。

2、理事会职责

1)审议通过修改集团的章程;

2)审议通过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3)审议决定理事单位的加入与退出;

4)研究理事单位的重要提案;

5)研究职教发展规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3秘书处的职责

秘书处的职责主要是协调统筹集团成员单位的关系,处理集团内部的各项行政事务管理。包括:

1)协助秘书长处理各项日常工作事务;

2)筹备组织理事大会,以及以集团名义召开的其他各项工作会议;

3)负责集团内部成员间的协调,负责对外宣传、交流、联络及日常接待工作;

4集团内相关文件的起草,集团外部文件的收发,内部机构工作目标的督查、督办;

5)组织或承办集团内外部的技术交流活动、学术会议等;

6)研究拟定集团内部的财务制度,负责集团内部财务管理工作;

7)负责集团有关工作的检查、督办;

8)办理集团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4、理事会暂定人员名单如下:

1理事长:张剑碧桂园集团莞深公司总经理

2)常务副理事长:刘海光(东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3)副理事长:若干名企业人员东莞市土木建筑类行业(学会)协会推荐1);

4理事:所有出席2021128日活动的理事嘉宾;

5)秘书长:颜新宁(东莞职业技术学院 建筑学院院长)。

、建设内容

职教集团主要在资源整合、技能技术人才培养、员工继续教育(包括学历教育)与培训、院校学生学历提升、双师型教学队伍建设、生产与教学性实训基地建设、技术研究、开发与推广、科研课题申报、人力资源管理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通过资源整合与利用,促进土木建筑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持续稳步提高,促进企业职工素质不断提升,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促进建筑类企业经济社会效益不断增加。

集团院校共同建立人才库

通过整合集团内部院校的学生资源,建立一个土木建筑类专业的人才库集团内部企业可在人才库中选拔符合自己需要的专业人才。在建立人才库的同时,校企紧密合作,加强定向、“订单”和学徒制培养的研究与探讨,深化产教融合,共建专业实训实习基地,积极推进学生在企业顶岗实习,探索新型的、深层次的校企合作模式。

依照省扩大高职招生规模政策,在集团内部,优先探索高校与企业联合招生、单向培养,进行现代学徒制招生培养试点、帮助在职人员获得的全日制高职文凭。

集团企业共同建立就业岗位库

通过整合集团土木建筑类企业的用人需求,建立土木建筑类人才工作岗位库,集团内部院校的学生可在就业岗位库中选择工作岗位。

集团单位共同建立培训平台

通过整合集团内部院校的教育及企业的培训资源,企业可以通过院校的教育资源和东莞市建筑培训中心开展对员工学历继续教育、技能等级及上岗资格培训等,提高企业整体的专业素质;院校可以通过企业先进的市场经验、敏锐的时尚触觉进行教师专业培养,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集团内部的企业和院校可以通过培训平台的资源共享,共同提升专业能力。

集团单位共同建立科研开发平台

通过结合集团内部院校的科研能力、依托东莞市建筑研究所,以及企业的专业开发能力,共同向政府申请科研开发(课题)项目,申请科研经费,提升院校和企业的科研能力及水平。

集团提供了企业、院校交流的环境和平台,提供良好的场地、优雅的环境也是更好的构建宣传窗口。

(五)集团内协作支撑平台和其他硬件建设

以现代智能、网络技术为基础,实现东莞市建筑职业教育集团建设目标为指引,建立人才库就业岗位库建设校企人力资源协作平台以充分共享整合学校、企业各方人力资源优势;建立科研人员库科研项目库,研发校企科研协作平台以统一协调学校、企业共进方向;针对集团成员地理位置分散的情况,抽取共性需求研发集团业务协作平台以高效实现各方业务沟通;针对企业具体要求,培养定制人才,建立人才培训平台;实现以集团门户为统一入口,整合多方现有信息资源,从而逐步构建服务完善、功能齐全、针对性强的信息化智能化东莞市建筑职业教育集团校企协作支撑平台。

建设内容包括秘书处工作场地装修、网络布线、办公设备配套等各类基础设施建设。

集团内伙伴关系建设

1企业群建设

通过和协会及企业沟通,让企业具有集团意识,协会担负起润滑剂的作用。分析企业岗位状况,对岗位的共性需求进行知识化描述和抽取;分析企业业务状况,找到适合在集团内运作的业务协作内容;分析企业科研需求,抽取出科研协作的目标并把这些内容长期化。

2院校群建设

通过和院校沟通,让院校具有集团意识,让他们找到和企业合作的方法,获取和企业合作后的利益。

人才培养方式:搭接中高职联合培养、高职、本科协同育人试点桥梁,探索“3+2”,“2+2”,“4+0”培养模式,开展教学改革,进行学分互认实现集团内院校之间师资和专业的优势互补

人才培养建设:分析院校培养特色,抽取共性培养目标,内聚个体对企业人才需求校针对性的培养;总体符合共性需求,个体符合特色建设;团队建设;

项目科研建设:培养教师和研究人员的企业合作精神,创新校企合作方式,逐步建立教师和研究人员教学、项目、科研等各方面和企业的合作意识;

培训课程建设:和企业沟通确定培训课程,组织人员(企业员工、教师)完成面向信息化平台的课程素材。

3、校企合作建设

调动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作用,创建国家、省、市共享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申报国家、省、市共享性产教融合型企业,为职业院校的学生实训、实习提供支持,为提升专业教师的实践能力提供方便,帮助企业获得产教融合型企业政策优惠。

利用院校、科研院所、企业、行业的技术中心,申报国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进行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

举办集团内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交流活动。

做好与政府行政主管部门、相关组织的联系、沟通及反映行业、企业诉求等工作,努力为行业培养BIM、装配式建筑、智能制造等新技术、新岗位所急需一线技术技能人才创造条件。

4协作机制建设

院校和企业不断的沟通协作,慢慢的有意识的形成行之有效的合作机制,让双方不断受益,不断成长

人力资源协作机制建设:包括岗位需求、人才定制培养、项目培训、招聘过程管理等人力资源协作机制;

业务协作机制建设:包括业务合作方式、切入目标的选取、双方的责权利划分、任务评核标准等协作机制;

科研项目机制建设:包括项目管理、项目联合申报、项目推广方式等等;

集团内部运作机制建设:包括人员安排、管理制度等等。

(七)建筑培训中心建设

企业是产业链的具体操作者,有着先进的管理模式和设计、生产、销售经验,是技术和人才的使用者;高校是人才的培养基地,策略的研究者,对新技术有明锐的洞察力。创新的运作机制能够为企业提供适合的信息化产品,适应新形势下的创新人才。

集团结合院校现有的教学培训资源,推广1+X证书试点工作,依托东莞市建筑培训中心完善设施建设、扩大培训规模,以有培训经验的专业教师为核心,针对建筑类人才学历提高、等级和职业上岗培训,以及企业管理、产品销售、加工生产、物流管控等过程和智能化支撑产品应用,面向院校学生和有兴趣的社会人员进行培训和强化。

、建设经费投入、进度安排及预期目标

(一)建设经费投入

职教集团全部的基本日常运营经费由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秘书长单位)投入。具体校企合作项目所需的业务经费,由项目小组人员另行协商确定,可接受理事单位赞助用于活动和奖教奖学

(二)建设进度

建设

年度

主要内容

主要建设目标

2021

成立职教集团正常运

1完成集团秘书处的办公环境和场地建设;

2、召开集团成立大会;

3、开展各项培训的需求调查,确定培训项目;

4、整合集团内企业、院校的资源,初步形成有100名学生的人才库100个以上招聘岗位岗位库

2022

完善职教集团各服务平台的搭 建

1、完成建筑类专业校内实训基础建设;

2、确定培训需求,开展10个培训项目,初步完成培训平台的搭建;

3、制定具有企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建立3~5个学徒制培养班;

4、建立和完善3支由教师带队以学生为主体的、建筑研究所和大师工作为载体的设计团队;

5、着手搭建集团内企业专业技术人员与学院专业教师相互流动,相互培养的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并开始提供服务;

6、着手推动校企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初步完成科研平台的搭建,着手申报2个科研课题

7、申报省级共享性产教融合型企业1~2个。

2023

把职教集团建成业内知名的职业教育集团

1、进一步完善人才库岗位库的建设,增加2个学徒制培养班

2培训平台建设完毕,累计开展的培训项目达30个,培训企业员工500

3科研平台建设完毕,完成2个科研课题研究

4、增加7支学生设计团队

5、进一步完善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形成创新的校企共同育人的教学机制。

6、初步组建建筑类行业专业智库

7、申报国家级共享性产教融合型企业1个;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

 

(三)预期目标

借助东莞市房地产现代服务产业的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需要,以服务现代建筑产业为基本宗旨,最大限度地整合集中行业职业院校、科研培训机构和企业的资源,充分发挥职业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企业单位各自的优势,以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发展为纽带,以校企合作为重点,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以学研一体化为主要途径,以构建资源共享、产教融合、互利共赢的东莞建筑职业教育体系为最终目标。实现集团治理结构资源共建共享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有新成效、新进展,把职教集团建设成为广东省土木建筑行业职业教育集中地打造和培养适合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专业品牌,成为国家产教融合建设先行试点机构和国家示范职业教育集团,为东莞乃至广东省的现代建造业培养更多的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一审:张奕斐;二审:吴戚武;三审:颜新宁

 


【关闭】